向世界多走一步

向世界多走一步的圖像
地點
南非
主題
動物保育
簡介

同學到南非參與為期兩星期的海洋生態考察及貓科動物收容所義工服務,並反思身處香港可如何持續關注野生動物保育議題。

感想和學習

在野外見過不同的野生動物後,我無法想像人類將它們圈養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動物園、動物表演、狩獵、動物貿易都是不人道的。在南非,我們乘船觀賞鯨類動物以收集觀測數據、在極其寬敞的保護區工作、照顧獲救的貓科動物。雖然在區內餵養這些動物也可能是在剝削牠們的權利,但是作為一個研究機構及保育區,這裡的人亦借此機會為大眾提供教育,讓他們學習懷著尊重的心了解野生動物,並且為園區提供全面維護和嚴格監控,以維持最接近野外的生活環境。在動物福利方面,沒人能真正理解動物的想法,怎樣才算是為給動物帶來幸福呢? 是在用勺子餵養的條件下生活以延長壽命,還是在自然法則統治的自由土地上釋放他們的野性?在整個旅程中,我了解到這些動物組織從不是利用動物來賺取金錢。無論是獵豹訓練師、照顧動物的馬夫,到每一位千里迢迢來到因為熱愛大自然而聚集的志願者,都衷心希望大家學會欣賞和尊重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