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心靈 」 ─ 訪問新院長梁耀堅教授

「平靜心靈 」  ─ 訪問新院長梁耀堅教授

 李鷗教授

梁耀堅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任教逾二十五年,十分享受這裡的生活。自二零零九年出任逸夫書院輔導長後,梁教授與書院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今年七月一日,他正式接任逸夫書院院長一職,迎接新挑戰。


梁教授明白,在新冠疫情蔓延以及社會動盪期間,同學面對前所未有的變化,難免感到迷失。他認為自己的專業知識和作為臨床心理學顧問的經驗,有助他了解學生的需要,提供情緒輔導,以促進他們的個人成長。他相信風暴將隨時間停息,故建議同學先讓自己的內心平靜下來,而非嘗試平息風暴。社會上偶爾出現較為情緒化的討論,同學可能參與其中,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客觀地認識實際情況。因此, 書院將會繼續推行有助同學放鬆心靈的活動, 讓同學通過禪修增強抗逆力。


梁教授還分享了令人期待的消息,書院來年將會興建新宿舍 ─ 第三學生宿舍。宿舍將成為附屬建築,與鄰近的建築物連接起來,屆時整個活動中心點亦會轉移至室外籃球場及周邊一帶。梁教授預期書院全新的建築設計和新增的設施,將改變書院的氛圍,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談及梁教授的興趣,他指出自己閒時喜歡閱讀和打羽毛球,更曾經擔任書院教職員羽毛球隊隊長。他最近還重拾吉他,通過網上課程自學彈奏方法。他期待日後在書院活動中與同學見面交流,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