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 獎學金得奬者分享

賴翎善(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課程)
邵逸夫爵士金牌 2020-21得獎人

對於獲授邵逸夫爵士金牌,我感到非常榮幸。個人的成就不單是來自自身努力,亦歸功於一路以來所有人授予的機會和支持。 在大學一年級時,令我最感自豪的,是與一眾逸夫同學成立首屆逸夫書院醫學會,能夠有一個平台去分享經驗和促進友誼。我亦相信大學的意義並不止於裝備我成為一位醫生,更是讓我們對學問和自身有重新的了解,學會承擔對社會的責任。大學和書院通識啟發了我對追求真相的視野,我亦有幸在大學書通和在醫學倫理課上助教。多年來我亦先後到過溫哥華、牛津、劍橋等地的大學,並曾在瑞士和奧地利發表研究。而在香港,我和一群中大醫科生亦籌設了全港第一所外籍家傭健康機構。身為哈利波特迷,我最記得當中一句說話 「歷史上所有偉大巫師一開始時也與我們一樣是學生,既然他們可以,我們何嘗不能?」 藉着母校的啟發,我已在今年七月開始受訓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希望能夠回饋社會。

林偉杰(法律)
品學兼優獎 2020-21得獎人

在很多人看來,學習法律艱鉅而又枯燥,無非是背誦不同的法律。但實際上,學法律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思考不同法律的必要性、公正性以及有何不足。我在法學院所培養的學習習慣以及思維模式都將讓我終生受益。而我最感興趣的科目則是公司法,因為我可以在工作中學以致用。

我認為我能取得好成績的關鍵在於不為自己設限以及保持謙遜。我們必須時常對未來抱有憧憬和期盼,勇敢地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同時善待他人,保持正直和謙遜。

廖曉聰(全球傳播)
品學兼優獎 2020-21得獎人

作爲全球傳播學系的學生,我對於與傳播有關的範疇都感興趣。尤其在新聞與傳播學院,學院賦予學生極大的空間自由發揮,同時提供適切的教導和指引。即便我沒有繼續在影像製作、新聞行業發展,我仍然相信學院的訓練對於工作和學習無往而不利。具體的製作技巧和知識在互聯網年代可以輕易自習,但是背後的理論和思考方法,才是最寶貴的資產。各位新生,我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害怕接觸新事物,多嘗試接觸本科以外的知識和人。即使當刻不覺有任何用處,當機會來臨時,它們大有機會派上用場。在此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座右銘:「你不能把點點滴滴向前串聯起來;你只能把它們向後串聯。」,來自蘋果創辦人喬布斯。

施曉曦(公共衛生)
品學兼優獎 2020-21得獎人

作為一個公共衛⽣的學⽣,我於2020年為小學生發起一個健康推廣計劃,名為「防疫勇士聯盟」,致力提高小學生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嘅意識,藉此推廣小學生對健康的重視。這個計劃讓我有機會與不同專業背景人士合作,希望可以運用我的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貢獻社會。

入大學之前,我從來都不是一個讀書了得的學生,公開試亦不是考得特別好,但我會記住我老師跟我說過的一席話:「數年以後,當你回望過去,你會發現為了實現你的目標,所有你所克服過的障礙與花過的時間都是必要。」我掙扎過,失敗過,失去過希望,但我從來都沒有放棄。「⾏得慢不重要,最重要是你不要停下來。」

黃雋逸(工商管理)
品學兼優獎 2020-21得獎人

中大商學院的課程讓我於四年間吸收了各種不同知識,包括經濟學、市場學、企業管理、會計。不但如此,我們也接觸到其他學系的基礎知識,例如統計學、心理學和數學,把這些知識融貫到商業上應用,因此成為工商管理學系課程的一部份。我認為這些課程都有助我開闊眼界,浸淫於知識的大海當中,擺脫了中學公開試的壓力,真正感受求學問的精神。

學業以外,我認為大學生也應發展多元興趣,擴闊社交圈子。經常有人勸喻我「識人好過識字」,但我認為真正的大學生應該能夠同時達到「識人」和「識字」的最高境界。想要認識更多朋友,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參與書院活動,因為書院活動撮合不同學系的學生,讓我們於主修以外認識更多不同背景的同學,有更廣闊的社交圈子。

四年前,當我還是一個新生的時候,經常聽到一句說話:「大學時光很寶貴,小心時間失竊。」當初我決不相信,但時光荏苒,四年時間就快得像發了一場夢而已。把握時間,搏盡無悔,讓大學四年成為你人生最充實的時光。

王詩幼(生物醫學工程學)
卓越獎2020-21 得獎人

我的專業和愛好都有個特點:需要持之以恆的耐心。無論是體育,畫畫或鋼琴,都需要在背後付出極大的努力和異於常人的耐心。就像《聽媽媽的話》中寫到:「為什麼別人在那看漫畫我卻在學畫畫,對著鋼琴說話。」我曾在跑道從白天跑到黑夜,曾在籃球場看夕陽落下,曾騎單車看日出,曾在週末去學校完成畫作,曾整個暑假坐在鋼琴前只為彈完一首曲子。

看到這裡的你們有不少比我更優秀。希望你對愛好的熱情能夠延續,而不是因學業就此放棄。我曾多次想要放棄我的愛好,但就像東野圭吾說的:「放棄很簡單,堅持一定很酷。現在我很慶幸那時候沒放棄堅持的我。」

我想在這裡再次感謝逸夫書院對我的認可,我已打算在中大副修體育,延續我的愛好,並參加大學和逸夫書院的體育隊伍。

Karen Ann Joseph(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
卓越獎2020-21 得獎人

我和所有小孩一樣,都經歷了成長中的不同階段。當我九歲的時候,我便向媽媽提出我希望學習彈琴,雖然當時的家庭環境較難負擔學琴的費用,但媽媽還是答應了。最終,我參加了倫敦聖三一學院舉辦的鋼琴課程,那份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自此,我開始日以繼夜地練習彈琴,在考試及比賽中都拿下優異成績。此外,我亦喜愛游泳。在高中的時候曾經取得校內游泳比賽個人冠軍,亦在區際比賽中取得獎牌。除了鋼琴與游泳,我亦積極參與校內學生組織,豐富校園生活。

在成長路上,我的父母皆鼓勵及支持我發展不同興趣。面對沉重學業與排山倒海的課外活動,我都竭盡所能。

我經常會跟自己說 “Strive until you find”。我相信世界是有無限的可能性,我要努力探索及進步。一路走來,你一定會遇到很多人生轉捩點,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充滿信心,並擁有對成功的渴望。我相信自己的能力,Impossible 這個字,我會解讀為 ‘I’m possible’。

潘韋諾(化學)
2020-21年度男運動員

作為本年度中大羽毛球隊及逸夫書院羽毛球隊隊長,我十分榮幸能夠獲得年度男運動員獎。自小學起,打羽毛球漸漸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我認為它更是其中一個最好的解壓活動。今年是特別的一年,我同時被選為書院及校隊隊長。與以往作為隊員時不同,除了要安排隊員的訓練內容外,我更要時刻監察他們的訓練進度、心理狀態等。羽毛球的成功秘訣在於不斷努力練習,強化自己的弱項,更要尋求突破才能有更好的球技;與人生一樣,我們遇到瓶頸時,突破後便會發現新的境象。

逸夫書院的新同學,你的大學旅程已經展開。這四年(對大多學生來說)的大學生活無疑將是你人生最輝煌的時期。學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大學的旅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大學的生活多姿多彩,讀書、上莊、參加運動隊等等,而你們的課題是去從千萬種的大學生活當中找到合適自己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