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輝院長談訪錄:十年回望

陳志輝院長談訪錄:十年回望

何杏楓教授

陳志輝教授自二零一零年出任逸夫書院院長,他說院訓「修德講學」在這十年一直引領著他的工作。「修德」之路漫漫,是以他提出把「臻善存德,居高懷仁」的理念聚焦於「五柱」,即「誠意正心」、「服務社群」、「關懷祖國」、「放眼世界」和「致力環保」。「五柱」是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現代版,是書院制定具體計劃的方向。

陳教授專研管理策略和市場學,經常以「加減乘除」來演繹資源管理之道。「加」和「減」是新陳代謝、靈活應變。「乘」是借助外力,如跟校友和不同機構合作。「除」是分工,以至善用創意,以較少的資源完成相同的工作。陳教授說,方向比資源重要,把工作做好,資源便隨之而來。

陳教授十分重視人的互動,認為要把事情做得細緻,需要對受眾有所「感」和有所「觸」。他說書院的核心精神是以人為本,重視學生、並且重視協助學生成長的仝人。他說「S.H.A.W.」以「H」為首,即以人為本(Humane)。對人心存敬意,便會生出「A」,即欣賞、感恩和惜緣(Appreciation)。「W」是我們(We),即人的協同互動。最後是「S」,即整合一切的系統(System)。

十年回望,陳教授自言是不斷應時而變。他說要把「修德」之理念行於世,最重要是明白人個性各異、各有其成長步伐,天地萬物皆在於平衡,希望總在人間。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