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學院馬青雲教授獲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表揚研究成就及貢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及內分沁及糖尿科主任(學術)馬青雲教授獲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頒發「潘孝仁亞洲糖尿病流行病學傑出研究獎」,表揚他為亞洲糖尿病流行病學研究作出的傑出貢獻。馬青雲教授是繼陳重娥教授後第二位獲此榮譽的中大醫學院學者。

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讚揚馬教授建立的多中心生物庫能有效完善香港糖尿病登記冊,其就妊娠糖尿病婦女的相關研究,亦成功發現多個與亞洲人患上糖尿病併發症(如糖尿腎)的基因調控機制。

馬教授表示:「非常感謝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對我們的研究工作給予肯定。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疾病,影響全球超過10%人口,並伴隨一系列併發症。早發性糖尿病患者的平均壽命有機會比一般人短七至八年。了解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流行病學資訊,為患者提供更適合治療和預防方案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和團隊將繼續追求研究創新和進步,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完善的疾病管理。」

馬青雲教授為內分泌、糖尿及代謝科的專家,於2008年加入中大,從事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研究近二十年。他的研究旨在增加大眾對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的流行病學理解,並將其轉化為治理方案,改善對糖尿病人的護理。他的研究團隊曾運用香港糖尿病登記冊等相關數據庫進行大型隊列研究,以鑑定與二型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相關的基因組和其他新的生物標記,並成功揪出數個亞洲人患二型糖尿病相關的重要基因。馬教授目前正就糖尿病腎病開展歷來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基因組研究,以改善華人糖尿病腎病的預測成效,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案。

馬教授曾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超過300篇同行評議論文,並獲頒多個獎項,包括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2020,以及獲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頒發「Albert Renold獎學金」等。他目前擔任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和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DOHaD)理事,曾任香港糖尿聯會和國際糖尿病流行病學小組(IDEG)主席。馬教授亦曾參與世界衞生組織的工作小組,為兒童肥胖及妊娠糖尿病等範疇提供專業意見,現為國際婦產科聯盟(FIDO)懷孕及非傳染病預防委員會成員。

關於潘孝仁亞洲糖尿病流行病學傑出研究獎

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於2013年設立「潘孝仁亞洲糖尿病流行病學傑出研究獎」,以已故知名醫學科學家潘孝仁教授命名,紀念他在亞洲預防糖尿病的流行病學研究作出的偉大貢獻。獲此獎項的醫者、學者均在糖尿病及相關代謝疾病流行病學研究具備傑出表現,並協助改善糖尿病在亞洲地區的預防及治療工作。得獎者亦會獲邀於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度科學會議上發表演講。

關於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

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於2009年成立,與美國糖尿病協會及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等國際學術組織的性質相近。協會透過舉辦年度研究學術會議及出版期刊《Journal of Diabetes Investigation》,加強與國際社會或學會之間的學術合作,促進整個區域的糖尿病研究工作。

本文出自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網頁(2021年3月), 已獲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