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副輔導長鄭文銓博士專訪

Dr Cheng Man-chuen

Dr Cheng Man-chuen

鄭文銓博士本身是逸夫書院校友。在他升上大學的時候,中大只有四所書院,其中逸夫書院是當時最新的一所,自由度因而較大。他和其他中學同學希望在同一書院住宿,於是決定一起選擇加入逸夫書院。鄭博士在二零一五年回到中大數學系工作時,順理成章成為逸夫書院的老師。
逸夫同學給人的印象比較活躍,鄭博士在學生時代也有參與過「四大活動」,又曾於國楙樓和第二學生宿舍住宿,認識不少其他學系的逸夫朋友,成為他大學生活最難忘的回憶之一。當時的逸夫書院最年青,資源相對少,但正因如此,同學更能發揮創意,舉辦的活動可說是全中大最具吸引力的。
書院重視同學身心發展,近年積極推動正念活動,週會和通識課程的內容愈來愈多元化,校友網絡也日趨成熟,在各方面幫助同學成長。鄭博士希望同學珍惜和享受大學的時光,多參與書院活動,嘗試不同事物,擴闊眼界。畢業後繼續支持書院發展。另外,他認為溝通也很重要,要了解同學的困難,有需要時提供適當支援。
鄭博士於本年八月接任副輔導長,對他來說是個新嘗試。他慶幸有機會參與學生發展的工作,接觸不同背景的同學和舉辦各項活動。過往幾年因疫情關係,接觸學生的機會減少,需要時間多累積經驗,但他有信心在輔導長和各位同事的幫助下,副輔導長的工作很快便可順利上手。

新任副輔導長鄭文銓博士專訪
鄭文銓博士攝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
新任副輔導長鄭文銓博士專訪
鄭文銓博士(後排左一)參與 書院二十周年院慶千人宴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