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精英空手道運動員馬文心女士專訪

馬文心女士

前香港精英空手道運動員馬文心女士 (體育教育與運動科學/二零一一) 為逸夫書院校友,現於中大體育部任教。馬校友當年初升中學,打算學習在校內體育課不能接觸的運動。剛巧母親找到一家只有開辦空手道班的機構,從此馬校友便與空手道結下不解之緣。她熱衷於空手道帶來的滿足感與刺激感,二零一一年起成為全職運動員後曾遇上不少困難,但全憑堅持夢想和勇於挑戰自己,最終跨過種種障礙。退役以後,她認為這並不是終點,會繼續修煉空手道背後的精神,達致「心研身行」。
除個人修為外,馬校友冀整理一套教學系統,讓學生規範地學習空手道,同時發掘學生的潛能,訓練他們參賽,或成為教練和裁判,讓不同年紀和目標的人都能在空手道中發揮所長。馬校友於中大任教的空手道選修課程將於新學期試行。在大學以外,她為港協暨奧委會擔任運動員講者,推廣奧林匹克主義,又期望將來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和殘疾人士開設空手道班,將空手道推廣至不同群體。
談到逸夫書院,馬校友最難忘的是一年級的書院迎新營。當年入營第一晚便因太投入遊戲而受傷,須往醫院縫針,至今嘴唇上的疤痕仍隱約可見。可是,那次受傷沒有令她對書院活動卻步,翌年更以「組媽」身分參加迎新營,又踴躍參與書院四大活動。她又談起自己室友乃當時的風雲人物,戲言每年為其慶生就像是書院的「第五大活動」。回憶起大學生活,她坦言十分想念一群人徹夜遊玩、促膝長談的青春時光。
作為逸夫書院校友會董事,馬校友期望利用科技擴闊校友會網絡,以聯繫書院、校友會及逸夫同學。她認為現時需要年輕的校友會成員,以加強學生對書院的歸屬感。面對疫情的挑戰,她認為既然無法控制外在環境,便要依靠自己,寄語逸夫人要保持身心健康。

馬文心女士 (後排左一)於二零一三年東亞運動會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組手中奪銀
馬文心女士 (後排左一)於二零一三年東亞運動會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組手中奪銀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