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旻誼同學:壞日子 好心態

邱旻誼同學與她最近出版的書《最好的日子 最壞的日子》

邱旻誼同學:壞日子 好心態

本校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學生邱旻誼在十五歲時患上肌肉癌,六年期間經歷三次復發,前年西藏旅行時病發,回港後驗出癌細胞擴散至腦部,需要自費接受免疫治療以控制病情。在最壞的日子裡,大學同學為她剃髮籌款,網絡上許多人留言鼓勵她,令她感受到人間有愛。

旻誼認為人生總有高低起伏,正因為每個人經歷不同,從而形成獨特的生命個體。若無法掌控命運,可以選擇接受命運,故旻誼不認同抗癌的說法,抗拒和鬥爭只會徒增病人的壓力,應該與疾病和諧相處。她認為負面情緒無可避免,但它可以作為推動力,讓人思考問題的癥結,嘗試處理情緒和改變自己。

於旻誼而言,生命的意義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並且學習與他人和世界建立關係。第三次病發後,她開始走出封閉的自我,坦然接受患病的事實,例如在社交網站分享自己的故事,珍惜旅行的機會以接觸未知的世界。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