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國楙樓舍監朱順慈教授專訪

Feature Image of 新任國楙樓舍監朱順慈教授專訪

朱順慈教授

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朱順慈教授於本年三月接任國楙樓宿舍舍監。朱教授於中大就讀學士課程時是新亞書院學生,二零零七年加入新傳系,學系指派她為逸夫書院成員。
朱教授曾在學思樓住宿四年,對新亞書院有深厚的感情,因此最初被指派到逸夫書院時,曾想過申請轉往新亞書院。但朱教授後來參與了不少逸夫書院活動,如前院長陳志輝教授主持的「志輝有約」,又曾經三次帶領學生到尼泊爾、台北祖師禪林和法鼓山禪修,其中一次是跟院長梁耀堅教授(時任學生輔導長)一起帶領。加上參與了「四大活動」,朱教授慢慢認識到逸夫書院的文化和學生的特質,加強了對書院的歸屬感,感受到逸夫書院是個比較「年青」的書院。正因為沒有太多傳統包袱,反而能夠發掘更多故事和可能性。朱教授笑言慶幸當初沒有轉書院,否則現時便不能出任舍監。
朱教授享受參與書院的事務,例如在通識教育委員會中與同事及同學交流,感受到他們的熱誠和投入,令自己亦希望將每樣事情做到最好。談到出任舍監,朱教授表示因為在中大已渡過不少歲月,現階段是時候跨出一步,嘗試不同的體驗。她想到自己在學生時代曾受益於宿舍生活的非正規教育,因此希望能以不同的角色提點同學,與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
朱教授相信在同一屋簷下相識是一種緣份。每個世代的人都有其獨特之處,相處時必然互有衝擊和啟發。她期待疫情儘快過去後,能與宿生交流和互相學習,並透過宿舍生活的挑戰,協助他們探索自我和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朱順慈教授
朱順慈教授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