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逸夫之星: 郭瑋強先生,冼藝泉醫生

逸夫書院校友會於二零一七年設立「逸夫之星」傑出校友獎項,以表揚校友的個人成就和對社會的貢獻。得獎者由書院校董會代表、書院代表及書院校友會董事會代表組成的評審團選出。二零二零年共兩位校友獲選:郭瑋強校友(二零一五/信息工程學)和冼藝泉醫生(一九九四/醫學)。

郭瑋強先生
郭瑋強先生
冼藝泉醫生
冼藝泉醫生

郭瑋強先生

郭瑋強校友表示,很榮幸獲得逸夫之星傑出校友獎,感謝書院對他的認同。過往的獲獎者都是他敬重的前輩,相信大家都會繼續在各自領域中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逸夫書院給了郭校友很多珍貴回憶:書院四大活動、千人宴,還有和當時任院長的沈祖堯教授一起在二宿「煮飯仔」,甚至郭校友現時最重要的兩位合伙人,都是在書院認識的,當年大家一見如故,直到現今大家依然合作愉快。他相信緣份,感謝中大和書院,讓他遇上對自己非常重要的人,也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郭校友回想自己年紀輕輕便決定創業,是源自大學時期獲中大工程學院推薦,參與北京大學全球交流生計畫,期間受到當地創新科技氣氛感染,回港後便成立科技公司。最初兩年,公司全無收入,資金短缺,連製作樣本的本錢都沒有。幸好,後來獲得全國挑戰盃香港區特等獎後,才找到投資者願意投資。 對於有志創業或從事創新行業的師弟妹,郭校友認為,一百個創業者有一百條不同的路;唯一相同的是,途中必定險阻重重 ,創業者必須適應,甚至享受創業的過程。

郭校友期望書院繼續以三個目標培育同學。第一讓同學格物致知,建立知識基礎;第二培育學生除了學以致用,也要在原有學習基礎上加以創新。最後,是培育學生良好品德,將所學用於社會,造福人群,毋忘初心。

冼藝泉醫生

冼藝泉醫生認為,獲選為二零二零年度逸夫之星是他畢生的榮幸,是書院對他的工作和對社會付出的肯定。冼醫生謙稱自己既不是天才,也沒有贏在起跑線,自己出身典型赤貧家庭,家住板間房,常常入不敷支。中小學時代的艱苦生活磨練出堅毅的性格,他感謝成長路上師友的勉勵,讓他學會正面思維,感恩朋友長輩的幫助;學會寬容面對別人的虧欠。他努力照顧病人,協助朋友和學弟發揮潛能,適時與人分享人生經驗。

回想三十三年前,他選擇加入剛成立的逸夫書院;宿舍當時仍未建好,未能立即入住,被同學挖苦買了「樓花」。可是他相信自己選擇正確,也樂於和書院一起成長。

唸醫科一點也不輕鬆,每天努力學習,可能錯過了不少大學生活的浪漫時刻,但醫科是自己選擇的,只能勇敢面對。每年專業期考後,都會有一些同學轉系或是退學,到畢業時,一起入學的一百四十位同學只剩下一百零四位。

他十分認同逸夫書院的院訓「修德講學」及初心「求學,創新,造福人群」的精神。不可能每個人都成為偉人,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做到最好,有能力幫助身邊的朋友,便能貢獻社會,「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每位逸夫書院畢業生都將會成為社會棟樑。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