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

校董會受託為書院保管及管理大學所授與之動產,在執行其任務時要以書院利益為依歸。校董任期為3年,連選連任。

校董會資深顧問
林健忠博士
楊振寧教授
校董會成員
主席
馮兆滔先生
副主席及名譽司庫
范思浩先生
第二副主席
鄭錦超先生
當然校董
梁耀堅教授
梁耀堅教授 (院長)
3943 7351
yiukinleung@cuhk.edu.hk

梁耀堅教授於加拿大康哥迪亞大學取得臨床心理學哲學博士學位,並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著名的Douglas Hospital Centre進行了三年多的成人心理病理學的臨床研究。於1992年加入中大心理學系,多次獲得教學獎,包括社會科學院最佳教學獎(2004)、校長模範教學獎(2005)以及逸夫書院通識教育課程傑出教學獎(2019)。梁教授的研究範圍主要包括進食障礙、邊緣人格障礙、自我傷害行為和佛學靜觀療法。

梁教授曾任香港心理學會會長(1996年至1997年)、中國臨床心理學會及臺灣臨床心理學會顧問(2004年至2014年),現任亞洲認知行為治療學會委員(2018年至2021年)。梁教授在中大亦兼任學生事務處及人力資源處資深臨床心理學顧問。

校董
區家麟博士
區詠娥教授
陳偉文博士
陳活彜教授
陳活彜教授 (副院長)
3943 6895
wy-chan@cuhk.edu.hk

陳活彜教授獲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化學理學士及哲學碩士、基礎醫學科學哲學博士學位,其後獲裘槎基金會支持, 赴英國倫敦大學從事博士後工作。博士後研究結束後返回香港,在中大解剖學系擔任講師。其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休假進修。2000年陳教授晉升為解剖學系教授,2007年出任該系系主任;現任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副院長、生物醫學學部主任、醫學學部主任及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聯合主任。
 
陳教授積極投身教學及科研工作,擔任多個教學工作小組成員,曾連續四年獲得中大醫學院一年級教學最優秀教師獎。陳教授的科研工作主要集中發育及幹細胞生物學和細胞治療,已發表各類文章及書本超過160篇,包括綜述文10篇,主編書本2部,編寫書本章節12章。他的研究工作連續獲得各類科研基金資助超過二十年,基金來自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題研究計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協作研究基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中央撥款基金、香港中文大學策略研究基金,以及香港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作為香港發育生物學會的創建成員,陳教授獲推選代表香港出任中國解剖學學會理事會理事,同時也是該組織下屬組織學與胚胎學專家委員會委員、廣東省神經學學會副理事長、美國解剖學會會員、英國發育生物學會會員和美國發育生物學會會員。陳教授亦為國際神經胚胎學與衰老雜誌創編人,並擔任主編,同時為超過15本國際知名學術期刊擔任編審。

陳教授在逸夫書院服務多年,現擔任餐廳管理委員會主席,校園發展及管理委員會委員,以及教職員聯誼會幹事會副主席。並分別在2006年,2011年以及2012年,成為逸夫書院院務委員,董事和副院長。

車弘健先生
陳慧慧博士
朱嘉樂博士
朱順慈教授
朱鼎健博士
馮潮澤先生
馮 康教授
許學峰教授
何杏楓教授
許伯銘教授
莊紹勇教授
莊紹勇教授 (輔導長)
3943 6248 / 3943 7365
mjong@cuhk.edu.hk

莊紹勇教授先後於香港理工大學取得工程學士學位(電子工程)、香港大學取得理學碩士學位(計算機及資訊科技),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教育)。他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教授及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總監。

莊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學習科學、學習科技,以及利用科技促進學與教的設計和實施。2013 年,他獲中大頒發最佳知識轉移創新獎;2015 年,他獲亞太區電腦教育應用學會頒發年輕研究員獎;2018 年,他獲中大頒發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2021年,他獲中大頒發傑出研究學者獎;2022年,他獲中大頒發學院模範教學獎。莊教授現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教育協會學習科學專業委員會聯合主席、IEEE學習科技學術期刊副主編、中國教育技術協會數位遊戲化學習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以及北京大學學習科學實驗室名譽學人。

上述的學術工作外,莊教授亦積極服務社會。他曾擔任香港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優質教育基金宣傳推廣小組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目委員會委員等。莊教授是現任香港教育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轄下全資擁有公司)董事會成員。

莊教授一直盡心服務書院。他曾擔任第二學生宿舍樓導師、師生書院生活促進委員會委員、學生宿舍管理委員會委員、資訊科技資源規劃及設施管理委員會委員,以及學生宿舍遴選委員會委員等。莊教授於2017年接任為逸夫書院輔導長。同時,他是現任校董會成員、院務委員會成員、師生書院生活促進委員會主席,以及學生發展計劃委員會主席。

金維明先生
郭錫志先生
郭樹偉先生
鄺玉儀教授
林曉鋒教授
劉創馥教授
3943 7137
cflau@cuhk.edu.hk

劉創馥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取訊息工程學學士和哲學碩士,然後於德國海德堡大學考獲哲學博士學位,完成博士後獲德國洪堡特基金會研究獎學金,並於達姆施塔特科技大學哲學系任教。劉教授自2004年起任教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現職哲學系教授及研究學部主任,他的研究興趣包括德國哲學、形上學、心靈哲學及宗教哲學。劉教授喜歡旅遊、足球和多種戶外運動,也會在香港和世界各地飛滑翔傘。

羅敏威博士
李德楨先生
梁裕龍醫生
盧文韻女士
MARCO COLINO Sandra教授
沈祖堯教授
陳祖恒議員
曾漢奇教授
謝均才教授
詹耀良先生
徐耀光先生
黃子遜女士
Professor WU Che-yuen Justin
胡志遠教授
胡志遠教授 (副院長)
3503 3523
justinwu@cuhk.edu.hk

胡教授現任中大醫學院副院長(醫療系統)及中大醫健網絡主席。他負責中大醫學院與私營醫療系統、醫學科技行業、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合作網絡的發展。

他是胃腸病學教授,學術重點是功能性胃腸病和胃食管反流病領域。他現任亞太胃腸病學協會主席、香港胃腸病學會前任主席、亞洲神經胃腸病及動力學會科學主席。

在醫學教育方面,胡教授是中大醫學院亞洲首創「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GPS)的創始主任。負責GPS課程的設計和運作。 GPS連續9年位列全港大學本科課程第一名。他是一位傑出的教師,榮獲八項醫學教育獎項,包括校長模範教學獎、名師獎、中大醫學年度最佳教師獎等。

他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的創院所長,其使命是促進中西醫在醫療保健系統中的合作。他與 Coursera 合作開發了世界上第一個關於中醫的英語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 (MOOC)。

在醫療創新領域,胡教授擔任生物醫藥科技公司和風險投資基金的董事和顧問。他還積極為孵化器和加速器項目做出貢獻,以支持生物醫學科技初創公司的發展。

楊鳳如教授
秘書
林巧香女士
3943 7311
candice.lam@cuhk.edu.hk

二零一二年六月,林女士重回逸夫書院,出任院務主任一職。林女士於一九八九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九二至九四年任職逸夫書院助理學生事務主任,並曾於八九至九二年間出任崇基學院同一職位。

林女士曾出任香港復康會副總裁,創辦「健康萬步數碼港」籌募活動、擴闊機構服務領域、提升企業能力、建立品牌形象,並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復康協作中心,於中國內地提供復康訓練及服務。重返逸夫之前,林女士服務於立法會秘書處。

林女士獲授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文憑,隨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深造,獲授發展中國家社會規劃文憑,及社會政策及規劃理學碩士學位,她現時仍為香港註冊社工。林女士認為教育是個人以至社會發展的關鍵。教育既可促進個人成長與發展,又能凝聚力量,建立一個平等共融的社會。教育是社會資本。要達致學生全人發展,必須結合正規及非形式教育。

接任院務主任後,林女士期待跟各成員、教職員及學生合作,秉承逸夫書院的理念及使命,實踐「臻善存德 居高懷仁」的精神。林女士深信,逸夫的學生定能善用書院提供的各種機會,放眼世界,認識祖國,參與社會服務,並且結合課堂學習及實務經驗。

林女士為基督徒,已婚,育有兩個女兒。

副秘書
何惠儀女士
3943 7367
wyho@cuhk.edu.hk

職務範疇

院長及院務主任助理
院長辦公室運作
學生宿舍運作及管理
院慶典禮
會議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