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 獎學金得奬者分享

張展滔(環球經濟與金融)
邵逸夫爵士金牌 2021-22得獎人

很榮幸今年能夠獲授邵逸夫爵士金牌,為我四年充實的大學生活畫上圓滿的句號。這些年來的成就和所學所得實在有賴一路以來大學和書院給予的機會和支持。
還記得大學一年級時,抱着什麼也嘗試的赤子之心,當上了環球經濟及金融學系會的會長,成為同學與校方的溝通橋樑,並代表中大及學系與其他大學和組織交流。大學二年級時更有幸前往哈薩克進行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發展考察和研習,使我在生態保育的議題上深受啟發。此外,我亦很感恩從小對運動的熱情能夠在大學得以延續。我在大學四年間皆是書院游泳與田徑隊的隊員,當中透過院隊教練的提拔,還有幸加入了中大水球隊。能夠代表自己的書院和大學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全力拼搏實在是非常可貴難忘的經歷。在大學最後一年,我更藉書院的「圓夢計劃」實現兒時的夢想,遠赴西班牙參與70.3超級三項鐵人賽事。學於斯 ,長於斯,飲水思源,永誌不忘。感激逸夫書院四年來的栽培,多次給予我成長突破和放眼世界的機會。

BAEKOVA, Aiana (生物醫學工程)
品學兼優獎 2021-22得獎人

從我懂事起,我就一直想幫助別人,所以我向著自己的夢想邁出了一步,在中大攻讀生物醫學工程。 與直接幫助患者的醫生不同,我們在幕後創建和開發幫助他們的工具,以便醫療人員能夠提供最好的服務。在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安排下,每年暑假,我都會參加不同研究及培訓工作。例如,在威爾士親王醫院接受培訓及進行用於生物醫學應用的機器人研究。亦有機會參與由中大、悉尼大學和澳大利亞腦癱聯盟聯合開展的研究。
作為香港為數不多的吉爾吉斯學生之一,回想起入學的時候,儘管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但我仍然有想家的時候。親身體驗過新生遇到的困難和恐懼,我加入了Central Asian Association。我們組織了各種活動和聚會,以幫助新生適應香港和中大。同時,我們亦積極介紹和推廣我們國家的文化給本地同學。我非常開心可以有機會與他人分享我的傳統和文化。
我相信成就並不能定義一個人。同樣,我的成就不僅僅是我因為我努力,不可多得的是身邊人給予的支持和鼓勵,對此我一直心存感激。在部門和大學的幫助下,我會繼續攻讀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學位。希望利用我的知識來回饋社會。

莫潁蕎(城市研究)
品學兼優獎 2021-22得獎人

作為一個曾就讀香港一所傳統名校的學生,成績卻不似預期。沒有其他人的稱讚,使年幼的我失去了自信。我失去了上課的興趣。就算自己有些少成就,也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我一直相信只要把握機會,總有一天能做出成就。入讀城市研究學系可算是令我重拾信心的一個契機。作為一個在中大人數較少的學系,小班教學能夠促進師生溝通,令你勇於表達,發掘自己的潛能。課堂上融洽的氣氛使我非常享受在中大上課的時間。基於我對文物保育較有興趣,老師鼓勵我在這方面發展所長,從中找到自己的樂趣。我擔任了一個業餘導賞員,參與不同文物保育有關課題的活動。在2021年,我有幸到加拿大作交換生,亦能參與香港以外地區的文物保育有關的工作,令我增廣見聞。現在的我,跟以往一樣,寂寂無名。但我享受當下的生活,活得實在,自在,開心地渡過每一天。
也許,我並未能列出什麼名句,但堅信做人一定要有目標,發展所長,去完成一個又一個目標,便能在不久的將來成功。

曾建晴 (生物醫學)
品學兼優獎 2021-22得獎人

作為一名生物醫學學生,我喜歡學習科學知識並且欣賞到人體的複雜性。除了基礎科學,我還探索了生物醫學的應用,例如疾病預防以及診斷測試和新療法的開發。逸夫書院「學習、創新、造福人類」的創院初心提醒了我學習的意義。在追求學術卓越的同時,我也致力於應用我的生物醫學知識並為社會做出貢獻。因此,我希望將來能成為一名生物醫學科學家,開發新的療法,為患者帶來希望。
如果要作一個比喻,我會以「幹細胞」比喻逸夫學生,在足夠的支持和良好的環境下,可以發展成各種不同而且各有特色的細胞。在本科學習期間,逸夫書院提供了多項課程和獎學金,涵蓋學習成績、交流、學生活動等不同方面。此外,逸夫書院的樂隊室、健身室和籃球場等設施也支持我們的課外活動。在逸夫書院的支持下,逸夫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探索不同的領域並發展各種技能。我很感謝逸夫書院的資源,它們在我本科學習期間給予了我很大的支持。

葉永新 (環球經濟與金融)
品學兼優獎 2021-22得獎人

作為環球經濟及金融學系的學生,學科上的相關知識,不論是在經濟學或金融學上,都讓我更有效地與現實世界接軌,並把所學習的理論融會貫通到現實生活中。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鼓勵同學及新生多參與各項不同的活動及建立自己的個性。通過參與不同活動,你能發掘更多的機會,甚至找到和你一拍即合的良伴。四年的時光轉眼即逝,希望大家把握時間,並且抱著「你比自己想像的更好」的想法,勇敢的邁出一步,挑戰及嘗試各項不同的事物,相信必定能有一番得著。

最後,本人感謝逸夫書院提供了一個能讓同學一展所長的機會及地方。希望各位都能活出一個充滿色彩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