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ow-box Service

對象
精神病康復者
合作機構
新生健康康復會安泰軒(沙田)
簡介

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令人關注,我們透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與招攬義工,設立網上支援平台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情緒支援,藉此與復元人士同行,並提升義工對精神病及情緒健康的認識及關注。

感想和學習

在招募義工的時候,我們發現其實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都知道精神病康復者的存在,並渴望幫助他們,只是缺乏有效的途徑給予支援。正因爲有這群願意花心思的義工參與,大部分康復中的參加者對義工們給予高度評價。作爲項目策劃者,我們既爲他們搭建良好關係而激動,也同時相信經歷過此項目的熱心義工們,在未來也會繼續關懷更多精神病人士。因爲實現了項目的初衷,我們感到很滿足。
在提供服務給復元人士時,人們難免會基於既有印象,假定他們的需要,例如無法與人溝通、無法獨立生活等。然而,這個計劃透過讓義工和復元人士有深度交流的機會,嘗試使助人者與受助者處於平等地位,讓參加者感受到被尊重、被接納、被聆聽的陪伴和支持。有參加者反映,最難忘和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是義工在網上支援中發掘到不少參加者的優點和長處,並加以欣賞;例如他們克服病情的努力,或將自身的經歷視為成長機會等,這個經驗大大提升了參加者的自我價值。